close

IMG_0577.JPG   

八旬老翁,不忍妻子受九年病痛之苦­,

趁她在病房午睡,竟持刀將她殺死,再自刺腹部,

躺上病床與妻共枕,蓋上被單欲­共赴黃泉,

鄰居探病發現後呼救,

老翁獲救後,面對檢察官偵訊,情緒激動地說:「請判我­死刑,我想跟老婆一起走!」

 

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精神科醫師蔡雅如表示,

照顧者往往比被照顧者更有壓力

長期照顧病患的家屬,常因壓力無處宣洩,往往會出現憂鬱症、躁鬱症等症狀,

特別是照料失智患者的家屬, 幾乎都會抱怨「家人好像陌生人」;

當投注情感沒有對等回饋時,會出現相對失落,

不僅壓力倍增,也會開始有排斥情緒,若沒有適時宣洩,積鬱許久會從失眠演變 成精神疾病。

 

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諶立中說,

人們在面對痛苦時是最脆弱的,

更不要說是幾乎要廿四小時照料病患的家屬;

家屬一定要先認識「病程」,別讓自己無止境投注下去,

必須適時喘息,即使只有一小時也好,要有專屬於自己的時間。

 

就我而言,

接爸媽來台中養病,

是『害怕遺憾』和『害怕後悔』二者二選一

說真的,

把他們留在身邊照顧,他們心理上會比較有安全感

我們的生活壓力也會大幅度的增加(例如,孩子的會考壓力、婆家的壓力...)

 

面對病情治療的無助與無力

爸爸的負面情緒通常會影響整個家的氣氛

自傷的行為使我們倍感挫折

 

好在...

有Bart的支持,

在我面臨婆家責難的時候還挺得住,

有小公主的體諒,

在ㄚ嬤和小公主之間,永遠排第二順位,

 

我,選擇,不要遺憾,

所以未來照顧就會...感到後悔。

只是後悔的程度大與小罷了。

 

前...(一喜)

媽已經可以按時就寢與起床,

失智的病癥不可逆,

但已在控制中。

 

於爸...(一憂)

無法面對母親的病況,

自傷行為,日常生活已無自理能力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